懇請各位幫忙

長期尋找一位叫堀切修司的日本人士,懇請各位朋友能夠幫忙轉發這篇文章,一個留在民國早年的遺憾,希望能夠完成這個心願,感謝各位

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失眠時的Web2.0亂想

睡不著覺時的亂想


Web2.0網站對於我來說印象最深使用最多的就是各種類型的書籤型網站
使用最多的是黑米以及推推王這兩個,而我是先使用黑米後轉為推推王
曾經我自己作過實驗:Blog裡面某篇文章將他貼到推推王、MyShare、黑米這三個看看曝光率如何
該篇文章我從推推王獲得15個流量,黑米0個,MyShare0個
因此新文章要是想要曝光出來在推推王是比較容易獲得曝光率
黑米與推推王詳細的流量我並不清楚
依我自己的感覺早期是黑米多推推王少
現在則是推推王超過黑米
就瀏覽者角度而言
政治文彷彿隨同流量從黑米轉到推推王去
當然黑米現在政治文依然沒有消失
本人除了特定腦袋不對勁的情況,正常來說是非常非常討厭看政治文
對我來說政治=口水這點推推王有推出過濾文章的功能
黑米則是到現在我都無法避免眼睛被污染
從使用者角度而言,這項功能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功能
書籤網站如果少了這個功能從使用者觀看角度而言,其實跟傳統的奇摩之類的入口網站有相同的共通點
使用者無法避免自己不想看的東西,就算資訊來源一個是官方一個是民間,但是不想看的心情其實是一樣的
這點跟搜尋的情況是不同的,搜尋是有特定需求與特定目的,大部分搜尋引擎已經針對你輸入的關鍵字進行過濾
書籤網站使用者是去"看看"而不一定是"搜尋"自己有興趣的文章
怎麼樣讓使用者可以排除自己討厭的文章是重要的功能,而且必須從首頁就開始做起
在這點上推推王的我的頭版功能就比黑米做的好很多
文章簡介給予的資訊量,推推王也比黑米給的多,讓使用者減低很多看到地雷文的機率
個人化的首頁是目前我看到最佳的解決方案,剛好與傳統的入口網站形成很大的差異點
我現在使用推推王的感覺其實就像是我以前在使用傳統的yahoo當作我網路進入點,而且使用經驗愉快很多!
但是我在現階段的推推王與黑米兩個書籤網站上面發現,使用者留言討論書籤的情況,黑米比推推王多上許多倍
我推論這點跟黑米有經營社群有很大的關係
社群造就人際互動量比起分散式個人瀏覽者差異非常大
個人使用者會將意見反應於power使用者的發文源頭而非書籤網站
對於個人瀏覽者意見的目標是對於該篇文章而非該書籤
這與社群的情況相反,社群使用者針對該書籤討論情況較多,而且發表意見的重點在於交流
社群內因內部相同喜好或是性向而群聚,同時形成討論的環境
相較之下推推王的使用者從書籤進入文章後目標同時也轉為文章而不是書籤
目標的轉移也讓討論形成不易
雖然黑米的流量以被推推王超過,但書籤討論風氣比推推王比例高上非常多
從發文者角度而言
兩個同類行的網站,在預設不更改設定的情況下,新進文章的曝光率以推推王較高
(但近來推推王也改變推算機制,這點變得不如以往容易)
新文章曝光高低關乎一篇新文章能獲得多少的瀏覽
當然官方都會認為使用者更改設定即可解決這個問題
但一來這個功能並不會記憶,每次進到網站依然回復成預設狀態,二來有多少的使用者會去更該改項設定?
為何指出這點?因推文門檻對於已成名Blog並無多大問題,但對於沒有名氣的Blog卻是越來越高的門檻
書籤網站匯集了大量的文章連結但是使用者看的卻還是被侷限已經是熱門Blog的文章?
我想這點是有點本末倒置的
如何兼顧熱門與新進文章的曝光率問題也是書籤網站需要關注的問題
可能有人會提出熱門的東西曝光率高本來就是正常的事情
我認為這點書籤網站並不能這樣作,書籤網站同樣需要多樣性的書籤
如果只重視熱門會造成書籤開始越來越偏向某些類型的文章,使原本寬廣的書籤類型迅速委縮,市場越來越小
除非書籤網本身就是針對某種類型而製作的

未完待續...

下一篇 失眠時的Web2.0亂想(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