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請各位幫忙

長期尋找一位叫堀切修司的日本人士,懇請各位朋友能夠幫忙轉發這篇文章,一個留在民國早年的遺憾,希望能夠完成這個心願,感謝各位

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失眠時的Web2.0亂想(2)

網路到底脫離傳統媒體的型態了沒?
我認為是還沒有,Web2.0只是個起頭
而傳統媒體權威式資訊灌輸手法會不會消失?
這個大概永遠無法消失
可以肯定的是,這一定是會讓大部分的使用者唾棄
在網路的世界裡面,最難的部份莫過於分類
怎麼樣能界定一個東西(或是一件事情)該區分為哪個類別?
最傳統的當然是以照分類學的方式去區分
但這個東西對於A使用者是屬於電子學,對於B使用者可能屬於電路學
隨後的解決方式就是所謂的搜尋引擎,也就是關鍵字
關鍵字對於使用者最大的問題就是無關資訊太多,使用者還需要在茫茫字海中找尋自己所要的
因此興起了各種的關鍵字搜尋技術,這裡表過不談
目前解決分類的輔助方式就是所謂的標籤
由網路發表者或是觀看者對於目標物貼上自己覺得應該分類的標籤
因此每個使用者習慣或是喜愛的標籤其實應該是網路廠商要注意的重要金礦
甚至這比所謂的關鍵字更形重要
從標籤可以分析出來使用者各項喜好、習慣、偏好、生活軌跡...等等
如何讓使用者可以方便帶著自己喜愛的標籤瀏覽網路?
我不知道現在有沒有廠商往這方面發展
假設:某瀏覽器本身會紀錄使用者的慣用標籤,
同時結合搜尋引擎讓使用者進入網路的時候快速找到自己的喜好目標
標籤與關鍵字更應該是Web2.0網站的關鍵功能
如果你只是讓使用者貼上標籤而不了解這些標籤就是使用者透露的資訊
實在是大大浪費了這個資源
而且標籤同時也是關鍵字!!
這兩者本來就是一體的兩面,將這兩者作結合功能就非常強大了
現階段我看到網站的標籤功能都相當簡單
為何不像搜尋一樣可以更進一步呢?
我想提出的是類似副標籤這樣的架構
例如某標籤"王建民"在這個標籤裡面附屬一個副標籤"影片"
使用者打開王建民標籤的相關資料後內還可以用附屬標籤進行更進一步的篩選
越詳細多樣的標籤對於網站是頗為貴重的資產
重要性並不下於資料量
詳細精準的標籤可以讓使用者更快的找到目標資訊
但是詳細並不是指文字的描述長度,而是切合程度
小小的標籤也許可以讓網站更加貼近使用者
現階段對於資料的標籤許多網站還是採取權威的方式
也就是發文者才有權進行標籤,而瀏覽者並不能參與此項活動
我認為應該要該放給瀏覽者同時進行標籤動作
要強調的是,這針對的是資料而不是個人
再者也應該建立相關的檢舉或是查驗機制以防不當標籤使用
畢竟資料對於不同的使用者有著不同的意義
如果依然依循過去的權威模式,失去使用者參與的意義
Web2.0依然只是口號而無法更加貼近使用者


未完待續....

我怎麼只要失眠就會想到這些東西啊Orz...

上一篇 失眠時的Web2.0亂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