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請各位幫忙

長期尋找一位叫堀切修司的日本人士,懇請各位朋友能夠幫忙轉發這篇文章,一個留在民國早年的遺憾,希望能夠完成這個心願,感謝各位

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從Webi,我看見了使用網站的新自由

視窗系統的發明讓使用者脫離了文字操作模式讓電腦系統使用起來更加親切更加直覺
WWW全球資訊網以及HTML同樣的也讓上網者脫離了文字的操作方式讓網路變的更加的多彩多姿
從HTML發展到了今日,網頁設計已經從當初的專業領域慢慢轉為一般大眾也可輕鬆製作簡單的網頁
FLASH的出現讓網頁的呈現方式變的活潑且生動
網頁的設計與排版儼然成為一門學問
瀏覽器也從當初一個一個視窗的開啟變為今日一個視窗多個分頁的主流
彷彿網站的使用流程與動向已經固定下來了
每個頁面間的切換不外乎是上一頁,下一頁這樣的方式
FLASH的網頁不是炫耀技術、美麗的畫面
不然就是沒有跳脫上一頁、下一頁這樣的使用方式
網站真的就只有這樣的呈現方式,使用者沒有更直覺更好用的方式了嗎?

使用Webi的時候我看見了大大的不同,新的使用自由
網頁上的各種元件都可以自由自在的拖曳到自己想要的地方
網站不再是由設計者決定一切,使用者有自己的自由
雖然這樣的作法並不是由Webi開始
我用過的從iGoogle,個人化首頁的Netvibes,~funP的我的頭版都有這樣的作法
但是在Webi做的更徹底--以網站的角度而言
我甚至認為,這樣作法的網站將會成為網站呈現方式的另一種主流
這種方式無疑的讓使用者慢慢的脫離了對瀏覽器的依賴
已經開始模糊了網站與瀏覽器的邊界
我甚至在想像未來所謂的瀏覽器比的只是效能以及支援度
而新一代的入口網站替代掉現有瀏覽器的功能
網站不再局限於瀏覽器的四條邊框內

現階段這樣的呈現方式其實還有非常多需要摸索的地方
尤其在整個網站的製作以及使用流程的設計上,難度提升不少
如何讓使用者可以更加自由的使用以及讓使用者簡單快速的上手
我認為是這種模式裡最大的挑戰
如果只顧到自由而沒有注意使用者使用上以及入門的難度
就像BMW曾經努力的將所有的中控台功能濃縮起來只需要一個鈕就可以控制而沒注意到駕駛者的使用不便
只會讓使用者大量的流失
雖然這是非常好的想法非常高科技的作法,換來的卻是使用者的報怨
不妨把現有常用的視窗樣式當做借鏡進行設計
畢竟現在使用者都習慣使用視窗了
最重要的是每個元件的標示以及放置的位置是否能讓使用者簡單的理解以及方便使用
目前使用Webi的感覺上我認為這是最大的不足
如果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相信Webi不只能夠轟動,還能夠快速的募集使用者、留住使用者
讓我們期待使用者的網站新自由吧!

以下是使用實況:











這裡還有
恩大的使用心得打破傳統的社群網Webi
Vista 2.0 - 維斯塔日記的我和RIA社群平臺Webi.cc的第一次接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