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請各位幫忙

長期尋找一位叫堀切修司的日本人士,懇請各位朋友能夠幫忙轉發這篇文章,一個留在民國早年的遺憾,希望能夠完成這個心願,感謝各位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修真購物頻道 第一章 畢業即失業

這只是個跟現實很像的世界,僅只於很像.....



「到底是誰說名牌大學畢業出社會就可以找到好工作的!?到底是誰說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出社會要會偽裝的!?」



我,莊友修,台灣大學阿語系研究所畢業,努力追求美好未來的我不只考上全國第一的學府,也以全所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為了應對瞬息萬變的工作職場,我不只會國語、台語、阿拉伯語還精通英、日語,對於法文與西班牙文我也有些小小的涉略,看著身邊同學各個對於就業的不安與惶恐,我內心不斷譏笑他們不求上進與不知準備,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畢業前一個月,其他人不是在跟準備開天窗的論文奮戰就是與擺明不放人的教授搏感情,而我則是提前為了進入社會作準備。雖然教授極力要求我能夠再為他做牛做馬一陣子,甚至開出只要願意當助教,正妹學妹隨我挑,笑話!有了錢還不怕沒正妹嗎?我堅定的拒絕了教授的慰留,開始撰寫我的履歷表,為求慎重我還拿去跟教授討論了一番,不明究理的學弟妹們還以為我對於已完成的論文還有不滿意的地方要與教授研究修改,也好,這樣錯誤的認知只會提高我在學弟妹心中的地位,誰知道哪天出社會後我會需要他們幫忙呢?

三週之後我終於完成了履歷表,滿滿的十大張!把我從小到大所得獎項、心路歷程、社團活動、未來展望、人生規劃、理財狀況、歷任女友....鉅細靡遺的交待清楚,保證看完履歷表的主管不但立刻可以瞭解我是多麼優秀的人,搞不好還會免試錄用,薪資兩倍起跳!啊~我彷彿看到一扇充滿光芒的大門已經敞開了,我簡直迫不急待想進入職場開始我人生全新的階段!


以上是五個月前的我,如今我的身份是台灣失業大軍中的一份子,別人正忙著二度就業,我卻連第一份工作都還沒有著落。

鬼才知道畢業沒多久就遇上金融風暴,大家耳熟能詳的雷孱兄弟基金居然會宣佈倒閉,世界第三大汽車公司樂斯來客無預警宣告破產,傌總統上任台灣天災人禍不斷,偏偏兩黨只會亂鬥搞得民不聊生,無腦黨民們每天除了喊政治迫害外什麼都不會!這些是我為自己找到的理由,現實中曾經在內心嘲笑過的同學許多都找到工作,我甚至放下標準去找更低要求的工作也無功而返,曾經信心滿滿只剩下不安與不滿,也有交情不錯的同學好心幫助過我,但是面試完後收到的還是一通無法錄取的電話,打電話給同學詢問原因,同學除了滿口抱歉外就把電話給掛了,漸漸的我感到日子開始變得平面、呆滯、虛無,我學會放逐自己,直到某天.....


宿醉後醒來的早晨總是嗡嗡地響,我指的是我的腦袋,不是把我吵醒的手機聲。

「怪了,又還沒到中午的十二點響個什麼勁啊!喔,不對,是有人打給我?」我伸出宿醉後軟綿綿的手臂尋找手機,一陣亂摸後把手機抓回被窩中。

「喂~您好~」剛睡醒的迷濛與宿醉的昏茫讓我的口氣聽起來就很差。

「請問是莊友修先生嗎?您好,我們是八寶舟公司。」對方女聲聽起來相當清脆悅耳,但世界上多的是聲音好聽人卻呈現巨大反差的例子,雖然我處於剛睡醒加宿醉的情況但我的理智依然瞬間找到了陷阱的可能性,近來電話詐騙根本就是台灣的熱門流行,一定要戒慎小心。

「是的,請問有什麼事情嗎?」我的語氣中帶了些戒備。

「您昨晚打電話來應徵本公司的工作,請您於三天後,也就是8月13日到本公司面試,請記得戴上您的履歷表,預祝您面試順利。」對方說完就把電話掛了。

等等,面試?她剛剛是說面試?這個既熟悉又厭惡的名詞?她剛剛說什麼公司來著?....八寶粥?聽起來真是好吃的名字!不不不~應該不是因為這個感到熟悉,我想想喔........可惡!想不起來,先上網用蠱狗查一下這家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公司再說。

可是宿醉的我實在是不願意從溫暖的被窩中爬出來,掙扎一陣子後我還是失去了意識,再度醒來時已經是下午三點半了。


刷牙洗臉時我想起了早上那通電話,於是打開我有如厚片土司般的筆記型電腦,連上蠱狗查詢聽起來很好吃的八寶粥公司。

不查還好,一查讓我心都涼了一半,在這網路如此普及的時代,不論你是做什麼樣事業的公司只要有點規模,幾乎都會有個網站介紹一下自己的公司,八寶粥公司也是有網站的,不不,訂正,蠱狗已經正確的提示我是八寶舟公司。八寶舟公司的網站只有一頁,上頭寫著「網站建置中.....」,哇塞!還真是個什麼都不明朗的公司耶!不過蠱狗搜尋能力之強也不是臭蓋的,我相信絕對能夠找到有用的資訊。終於在第三百條搜尋時看到了商業司上所留下的資料,嗯~去年才成立的公司,資本額一百萬,代表人林瑞雅,營業項目:藥品、保健食品、國際貿易、食品什貨、飲料零售,雖然是家新興的小公司,但是看起來蠻正常的,不過我到底是什麼時候打電話去應徵的?怎麼完全想不起來啊,而且我應徵的又是什麼職位,可惡,打電話來的小姐怎麼不提醒一下呢?乾脆打電話去問問看好了!

想是這麼想,但是商業司網站上沒有,該公司網站建置中,連我手機上面顯示的號碼都是保密來電!什麼啊!為什麼要保密啦!難道我是去應徵詐騙集團嗎?讓我原本稍稍放下的心又開始不安起來,怎麼辦?我到底該不該去應徵呢?腦袋陷入不斷地掙扎中,手卻很自動的開啟現在最流行的線上遊戲-魔法歌傳奇,上個月還發佈新的資料片哭妖王降臨呢。突然間,我做出決定了!不為什麼,看著登錄畫面上顯示我的月卡到期了,想到銀行帳戶裡剩餘不多的存款,我決定還是去碰碰運氣,管他咧,船到橋頭自然直!不過......八寶舟公司在哪啊?

要應徵的人居然不知道應徵地點在哪,傳出去我還要作人嗎?立刻打開瀏覽器回到蠱狗搜尋,好在商業司上有顯示公司所在地,政府機關也是會提供有用的訊息嘛~真令人意外,我還以為除了愚弄人民跟感到遺憾外政府就不會幹其他事情,看來要稍微修正評價了,接下來事情難度就不高,應徵資料早就是齊全的,只要印出來就好,印出來........雪特!我忘了我的印表機沒墨水,沒辦法,只好對外求救了。

認識的人不是上班就是忙著面試,午後的時光中有誰可以求救呢?想起來了!有個以前帶過的學妹畢業後聽說繼續當SOHO族,待在家裡接案子不用到公司上班,而且又是個可愛的小美女,雖然我現在沒什麼資本把妹,但有機會保養一下眼睛也不錯,打電話問看看好了。

撥了學妹的手機號碼,傳來了周截輪最新的單曲「屁香」,唉~他的專輯做了一百張還是不會有什麼變化吧,聽來聽去還不就這樣,真搞不懂他的粉絲在瘋什麼?正在胡思亂想時電話通了。

「喂?」嘖嘖!不是我說,學妹可是難得聲音甜美長相又可愛的案例,聽了真讓人心神舒暢。

「沛涵學妹嗎?我是友修學長,不好意思妳現在忙嗎?」面對正妹絕對要客氣禮貌的。

「不忙,學長好久沒打電話給我了,真是薄情郎。」學妹在那頭說道,聽得我血氣差點湧上來,冷靜!

「別亂說話,被你男朋友聽到還以為我們兩個有什麼曖昧的關係咧!你不怕他吃醋我還怕他找上門哩。」我鎮定的回答道。

「哪來的男朋友啊?天上掉下來的嗎?」學妹調侃我道,哈哈!套話成功!確認學妹現在還是沒有男朋友,雖然我現在沒錢不代表未來沒有,以後會有機會的。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別亂撿啊,已經有名人為我們親身示範過了。」我說道。

「學長還是一樣會胡扯,該不會打來只想跟我聊天吧?還是另有目的呢?」學妹在電話那頭壞笑道。

「嗯哼,學妹真是冰雪聰明啊,一下子就猜到我另有目的。」我假正經道。

「那還用說,快把你的目的招出來,視情況我還能饒你不死。」學妹裝作冷酷道。

「大人饒命,小的印表機突然壞了,想和大人借個印表機不知大人能否開恩?」說得嚴重一點免得讓人以為我小氣。

「借印表機可以,但.....你也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吧?」學妹聲音突然低沉下來,慘了!

「小的當然知道,不知大人您有什麼需要小的效勞?」我開始冒冷汗,該不會是省小錢花大錢,偷雞不著蝕把屎吧?

「看在你反應機靈的份上就不苛求你了,晚餐就學長負責囉?」學妹笑道。

「這.....小的遵命,小的立刻出發到大人那候命。」完了,還真的是這樣....


台北市實在是摩托車的天堂,並不是說道路規劃的多麼適合騎摩托車,而是所有交通工具比較起來,摩托車是最方便快速的,雖然現在不是上下班塞車時段,但是鑽小巷走捷徑還是比汽車快速很多,唯一討厭的是空氣有點糟。在我英明的小路策略下,成功達成在五十分鐘內橫跨半個台北市來到學妹住的地方,上次來已是半年前的事情,嗯,雖然等等要進正妹的房間,但我一點都不緊張,正所謂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就好舒服,我都來過五次了早就快到沒感覺的境界。

按完門鈴後公寓大門馬上就彈開,也不問一下是誰,如果放個壞人上去就慘了,等等上去要提醒一下學妹。

台北雖然不像東京寸土寸金,但只要是當房東的人大都會極盡的利用空間甚至是無視法律,因此造就了許多「頂樓加蓋」的房子,尤其是沒有電梯的公寓,學妹就是住在這樣的頂樓加蓋中,因為比起其他樓層來說,頂樓加蓋的租金便宜不少,對於學生以及剛出社會的上班族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上下樓時會讓人感到有點喘,爬上頂樓時,學妹已經在門前迎接我。

「學長,你要多運動喔,看你喘成這樣。」半年不見學妹,原本及肩的頭髮剪得更短了,配上一身運動裝扮,嬌小的身材,以及有些波濤的胸圍,不過要我說多大就真的不曉得了,我沒有作專門的研究,除了尺碼是從A開始算起外,就沒有更多的瞭解,可以確定的是在平均水準以上,如此優質的貨色實在是不多,讓我想不透怎麼會沒有男朋友,難道學妹對男朋友的口味與眾不同?這倒是有可能。

「誰叫妳住這麼高又沒電梯的。」我喘著氣回答。

「你是男孩子耶,要多鍛鍊身體,小心以後沒有女人要你。」學妹反擊道。

「不用以後,現在就沒人要了。」我無奈的攤手道。

「所以啊,你不是更應該好好鍛鍊才對嗎?」學妹說道。

「是是是,大人您說的都對。」好男不跟女鬥。

「學長,你工作找到了嗎?」學妹冷不防的突然把話題轉到我的痛處。

「妳....妳怎麼會知道?」我在電話中又沒提到。

「我才不像某人,畢業後就人間蒸發,連通電話也不打,人家我還是會去打聽打聽那個蒸發的人是死了還是活著。」學妹手插腰生氣道。

「大人您有大量,原諒小的可以嗎?而且工作找的也不太順利...唉~」我嘆道。

「學長加油!雖然現在景氣不好,不過學長很優秀,一定會找到好工作的。」學妹邊說邊打開房間門。


「妳這裡還是一樣的......有個性。」我看著學妹房間道,東一堆書西一堆衣服,床上同時擁有棉被、枕頭、衣服、電腦、小說、絲襪、零食等多樣化的選擇,地板精彩程度也絕對不輸給床舖,整個房間充分表達出一種頹廢的生活感。

「誰叫你來的不是時候,剛好在我房間比較亂的時候來。」學妹有些臉紅道。

「那我還真該去買張樂透,連續五次來都這麼不湊巧,搞不好比雷打到人的機率還低。」我調侃道。

「哼!你繼續說下去我就不借你印表機了!」學妹怒道。

「對不起,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敝人在下我。」我雙手合十道歉。

「去去去,電腦在那邊自己去弄!我去買點喝的,哼!」學妹餘怒未消的跑了出去。


下一章

沒有留言: